【漢傳
是地藏菩薩摩訶薩,有無量無數不可思議,殊勝功德之所莊嚴,一切世間聲聞、獨覺所不能測。此大菩薩,是諸微妙功德伏藏,是諸解脫珍寶出處,是諸 菩薩明淨眼目,是趣涅槃商人導首。如如意珠,雨眾財寶,隨所希求,皆令滿足。譬諸商人所採寶渚,是能生長善根良田,是能盛貯解脫樂器,是出妙寶功德賢瓶。
照行善者,猶如朗日;照失道者,猶如明炬;除煩惱熱,如月清涼;如無足者,所得車乘;如遠涉者,所備資糧;如迷方者,所逢示導;如狂亂者,所服 妙藥;如疾病者,所遇良醫;如羸老者,所憑几杖;如疲倦者,所止床座;度四流者,為作橋樑;趣彼岸者,為作船筏;是三善根,殊勝果報;是三善本,所引等 流;常行惠施,如輪恒轉;持戒堅固,如妙高山;精進難壞,如金剛寶;安忍不動,猶如大地;靜慮深密,猶如秘藏;等至嚴麗,如妙花鬘;智慧深廣,猶如大海; 無所染著,譬太虛空;妙果近因,如眾花葉;伏諸外道,如師子王;降諸天魔,如大龍象;斬煩惱賊,猶如神劍;厭諸諠雜,如獨覺乘;洗煩惱垢,如清淨水;能除 臭穢,如疾飄風;斷眾結縛,如利刀劍;護諸怖畏,如親如友;防諸怨敵,如塹如城;救諸危難,猶如父母;藏諸怯劣,猶若叢林;如夏遠行,所投大樹;與熱渴 者,作清冷水;與飢乏者,作諸甘果;為露形者,作諸衣服;為熱乏者,作大密雲;為貧匱者,作如意寶;為恐懼者,作所歸依;為諸稼穡,作甘澤雨;為諸濁水, 作月愛珠;令諸有情,善根不壞;現妙境界,令眾欣悅;勸發有情,增上慚愧;求福慧者,令具莊嚴;能除煩惱,如吐下藥;能攝亂心,如等持境;辯才無滯,如水 激輪;攝事繫心,如觀妙色;安忍堅住,如妙高山;總持深廣,猶如大海;神足無礙,譬若虛空。滅除一切惑障習氣,猶如烈日銷釋輕冰。常遊靜慮無色正道,一切 智智妙寶洲渚,能無功用轉大法輪。

善男子!是地藏菩薩摩訶薩,具如是等無量、無數、不可思議,殊勝功德,與諸眷屬欲來至此,先現如是神通之相。

此善男 子!以諸定力,作如是等無量、無邊、不可思議,利益安樂諸有情事。此善男子!具足成就無量、無數、不可思議,殊勝功德,常勤精進,利益安樂一切有情。曾於 過去無量、無數、殑伽沙等佛世尊所,為欲成熟利益安樂諸有情故,發起大悲、堅固難壞、勇猛精進、無盡誓願;由此大悲、堅固難壞、勇猛精進、無盡誓願、增上 勢力,於一日夜或一食頃,能度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數諸有情類,皆令解脫種種憂苦,及令一切如法所求,意願滿足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種種希求憂苦逼切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如法所求,離諸憂苦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飢渴所逼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如法所求,飲食充足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乏少種種衣服寶飾,醫藥床敷,及諸資具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如法所求,衣服寶飾、醫藥床敷,及諸資具,無不備足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愛樂別離,怨憎合會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愛樂合會,怨憎別離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身心憂苦,眾病所惱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身心安樂,眾病除愈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互相乖違,興諸鬥諍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捨毒害心,共相和穆,歡喜忍受,展轉悔愧,慈心相向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閉在牢獄,杻械枷鎖,檢繫其身,具受眾苦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解脫牢獄,杻械枷鎖,自在歡喜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應被囚執,鞭撻拷楚,臨當被害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免離囚執、鞭撻、加害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身心疲倦,氣力羸惙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身心暢適,氣力強盛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諸根不具,隨有損壞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諸根具足,無有損壞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顛狂心亂,鬼魅所著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心無狂亂,離諸擾惱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貪欲、瞋恚、愚癡、忿恨、慳嫉、憍慢、惡見、睡眠、放逸、疑等,皆悉熾盛,惱亂身心,常不安樂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離貪欲等,身心安樂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為火所焚,為水所溺,為風所飄,或於山巖、崖岸、樹舍,顛墜墮落,其心慞惶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離諸危難,安隱無損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為諸毒蛇、毒蟲所螫,或被種種毒藥所中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離諸惱害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惡鬼所持,成諸瘧病,或日日發,或隔日發,或三四日而一發者,或令狂亂身心戰掉,迷悶失念,無所了知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解脫無畏,身心安適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 所在處,若諸有情,為諸藥叉、羅剎、餓鬼、畢舍遮鬼、布怛那鬼、鳩畔荼鬼、羯吒布怛那鬼、吸精氣鬼,及諸虎狼、師子惡獸,蠱毒厭禱、諸惡咒術,怨賊、軍 陣、及餘種種,諸怖畏事之所纏繞,身心慞惶,懼失身命,惡死貪生,厭苦求樂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皆得離諸怖畏,保全身命,隨 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或為多聞,或為淨信,或為淨戒,或為靜慮,或為神通,或為般若,或為解脫;或為妙 色,或為妙聲,或為妙香,或為妙味,或為妙觸;或為利養,或為名聞,或為功德,或為工巧;或為花果,或為樹林,或為床座,或為敷具;或為道路,或為財穀, 或為醫藥,或為舍宅;或為僕使,或為彩色,或為甘雨,或為求水;或為稼穡,或為扇拂,或為涼風,或為求火;或為車乘,或為男女,或為方便,或為修福;或為 溫暖,或為清涼,或為憶念,或為種種世出世間諸利樂事;於追求時為諸憂苦之所逼切,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此善男子!功德妙定威神力 故,令彼一切皆離憂苦,意願滿足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以諸種子,殖於荒田或熟田中,若勤營務,或不營務, 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此善男子!功德妙定威神力故,令彼一切果實豐稔。所以者何?此善男子!曾過無量無數大劫,於過數量佛世尊所, 發大精進堅固誓願;由此願力,為欲成熟諸有情故,常普任持一切大地,常普任持一切種子,常普令彼一切有情隨意受用。此善男子!威神力故,能令大地一切草 木,根鬚、芽莖、枝葉、花果,皆悉生長。藥穀、苗稼、花果茂實,成熟潤澤,香潔軟美。

隨所在處,若諸有情,貪、瞋、癡等,皆猛利故,造作 殺生,或不與取,或欲邪行;或虛誑語,或麤惡語,或離間語,或雜穢語;或貪,或瞋,或復邪見十惡業道;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,一切煩 惱,悉皆銷滅,遠離十惡,成就十善,於諸眾生,起慈悲心及利益心。此善男子!成就如是功德妙定,威神之力,勇猛精進,於一食頃,能於無量無數佛土,一一土 中,以一食頃,皆能度脫無量無數殑伽沙等所化有情,令離眾苦,皆得安樂,隨其所應,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

善男子!假使有人於其彌勒、及妙吉 祥、并觀自在、普賢、之類而為上首,殑伽沙等諸大菩薩摩訶薩所,於百劫中,至心歸依,稱名、念誦、禮拜、供養、求諸所願,不如有人於一食頃,至心歸依,稱 名、念誦、禮拜、供養地藏菩薩,求諸所願,速得滿足。所以者何?地藏菩薩,利益安樂一切有情,令諸有情所願滿足,如如意寶,亦如伏藏。如是大士,為欲成熟 諸有情故,久修堅固大願、大悲,勇猛精進,過諸菩薩,是故汝等,應當供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high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