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參老和尚《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》節錄

「雖復普遊一切剎土,常起功業,而於五濁惡世,化益偏厚。亦依本願力所熏習故,及因眾生應受化業故也,彼從十一劫來,莊嚴此世界,成熟眾生。是故在斯會中,身相端嚴威德殊勝,唯除如來無能過者。」

除了佛沒有能超過地藏菩薩的,其實他跟佛也是平等的。

「又於此世界所有化業,唯除遍吉觀世音等諸大菩薩皆不能及。」

遍吉指普賢,文殊菩薩稱妙吉,除了普賢、觀世音都沒有地藏菩薩化度的方便,善巧的功德。

「以是菩薩本誓願力,速滿眾生一切所求,」

以 是菩薩是指地藏菩薩,他化度眾生的利益,比別的菩薩都厚,能滿足眾生一切所求,這是菩薩的心願。像別的菩薩在佛法中,你得求出世法,護法善神、菩薩能滿足 你的要求。求世間法,他認為你是增長貪瞋的,地藏菩薩不然。還有求免除疾病,藥師佛能滿願,普賢菩薩普皆迴向也都能滿願。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,也是 都能滿願的。速滿可不是等三十年、五十年才滿足,沒得用處了,很快的滿足。例如你現在窮得受不了,一窮就得忍耐。窮人氣大更不能忍,為什麼呢?窮了就發 火,就得受氣,大家看你窮小子,瞧你都拿斜眼瞧,因為你窮對他沒什麼好處。你要接近了,不是要借錢,就是求幫助。在這種情況下,你求求地藏菩薩,他能使你 發財。怎麼樣發財呢?形形色色、種種樣樣,他能告訴你那個地方有個事,你去做有好處。你一下子得了樂透獎,要你求他就能保護你。很不容易,你自己也能知道 很不可思議。

「能滅眾生一切重罪,除諸障礙,現得安隱。」

地藏菩薩就有這麼大的加持力,有什麼下地獄的罪惡,他都給你免 除。在地獄門口守著說,這是我的弟子,他信仰過我,不讓他下,你那個業就消失了。但這還是你自己消的,為什麼呢?因為你求過他,若沒念過他名號,沒求過 他,就是再有心來度你也沒緣。就像我們這屋子安好多燈炮,但電流不通,插上電源才有電。我小時候看電影演不見鬼子不掛線,跟佛菩薩不掛上線,炸藥就不會 炸。我們一到了困難的時候,就想起了菩薩,一著急一念,馬上就靈,那是因為你平安無事的求都累積到那兒去了。人家說臨時抱佛腳不靈,這是錯誤的,就是臨時 來抱也靈,不靈是因為一到受難遭事的時候,全忘了!大家想想做夢,只要一念菩薩、一念經就停了,半截就醒了,醒了就不害怕了。但是到害怕的時候,就忘了! 到了地獄門口,什麼都忘了,業障讓你名字也想不起了。

有人問你們和尚或者佛弟子為什麼也說發財?因為那是現在大家所好之故。起碼你求的時 候,必須念地藏菩薩,拜懺和念地藏菩薩的功德,使你的問題逐漸變化,一回不成,兩回不成,繼續求,求到十回準成。拜懺你的業就轉了。心轉業自然就轉,心學 菩薩、行菩薩事,他會加持你得到深厚福慧的。我們福薄怎麼培法?拜地藏菩薩、念地藏菩薩、念他的經,你的福德自然就深厚了,利益也會來了。你就是在利益上 面加利益,福德上面加福德,具足萬德就成佛了,所以最終還是成佛。等你歸向成佛的道路,才知道地藏菩薩的功力願行是不可思議的。

下面佛又讚嘆地藏菩薩了,對堅淨信菩薩說,他才能去請法呀!

「又是菩薩,名為善安慰說者。」

地 藏菩薩跟其他的菩薩不同,眾生有苦惱的、有困難的,他最善於安慰了。人要到了難處,求告無門,六親退失,這種經驗我是有過的。如果你是反革命住監獄,或者 是個地主階級,沒人敢跟你說話。所以那個時候沒人會安慰你,你念地藏菩薩,他會給你示夢。痛哭流涕至誠懇切的要求,地藏菩薩就來安慰你。因此說他是善安慰 說者,雪中送炭,不是錦上添花。地獄最苦,他就在地獄。有些像須菩提專度國王、大臣一些有福者,為什麼呢?他說這個有福的不度他,轉身就失掉了。迦葉尊者 則專度窮苦的乞丐,他自己也示現頭陀行,各各菩薩示現不同。現世有些個大和尚法緣、福報特別大,廟也大,錢也多,像我這一類不是菩薩的,無福生智慧,又乾 又瘦,到處掛單,各各不一樣的。各各菩薩珠寶都很多,唯有地藏菩薩這邊手拿個方便鏟,那邊手拿個如意珠。他那個珠不是財寶,你求什麼能得什麼,叫如意珠, 所以稱為善安慰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high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