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處:蘋果日報  97年1月26日新聞報導
 
甯瑋瑜、陳嘉恩、楊惠琪╱台北報導】家庭衝突似乎有逐年惡化趨勢,根據學者最新完成的研究顯示,在二○○五年,民眾與家人意見不合時,有七成採 取負面的吵架、打人、丟東西,比二○○○年調查的五成五,大幅上升十五個百分點。提供家庭輔導的善牧基金會昨也說,從輔導案中的確觀察到家庭糾紛增加趨 勢,其中原因包括全球經濟不佳、民眾將生活壓力引發的負面情緒帶回家。
親子好關係靠傾聽
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及家庭學系教授周麗端昨表示,她以中研院社會變遷調查進行分析,發現台灣家庭若爆發衝突,家庭成員最常的反應是相罵,高達近三成六;其次是冷戰,有近三成。有百分之五則選擇較暴力的摔東西與打架。
善牧基金會宣導部主任蘇家慧指出,最近幾年的確可看出家庭糾紛輔導案量增加,原因與近年全球經濟不佳有關。當生活壓力無法紓解,把負面情緒帶回家,就容易與家人吵架。
周麗端建議,家人間應冷靜說出心中的不舒服, 切勿互相謾罵。三十二歲的上班族宋太太說,她認同學者的分析,她與丈夫也因物價漲,頻頻加班賺錢,有時一周內也未好好講句話,「太久沒互動就很容易為小事 情冷戰、吵架。」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費昌勇與兩個孩子幾乎是「零爭吵」,他認為,要維持親子的好關係,只要學習相互傾聽與尊重,自然就會一家和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high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