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種無常幻化的譬喻

噫嚱上師恩,深浩難思議!無常銘心骨,心自向佛法,
一切知所行,自然與法合。人若常念死,必克懈怠魔。
無常難預測,死期難自知,昨夜老婆子,今已成屍骨。
吾子惹瓊巴,勿傲勿頑強,虛心凝神聽,老父之教言:

我觀外境時,見一切諸法,無常不暫住,恍如昨夜夢。
念一切如夢,悲感心難安。惹瓊應深思,斷惑求解脫!
思悉懷正道,想兮念佛法!

吁嗟此肉身,貪樂欲難填!縱然滿其願,終為苦惱因。
此身臭皮囊,內貯眾穢物,子兮莫自傲,思維此歌義!
細觀此身時,知為無常法!如乾闥婆城,虛幻無有實,
念此心畏懼,悲感意難安!惹瓊應深思,斷惑求解脫!
思兮懷正道!想兮念佛法!

人若懷惡心,必難得安樂,心亂念頭多,是為悔惱因。
性情若暴惡,自惱自尋苦。是故子惹瓊,應息諸妄念!
捨卻眾貪慾,思惟此歌義!內觀此心時,知為無常法,
須臾不暫停,如彼林中雀,念此意難安,一心向佛法。
惹瓊應決志,常年依山住,思兮懷正道!想兮念佛法!

還觀此呼吸,命息如懸絲,隨時皆可斷,如昨夜老嫗。
故於今生事,不應起貪著。吾子惹瓊巴,善思此歌義!
內觀此動息,無常似晨霧,晨霧速消亡,逝空渺無跡,
念此我心悲,感嘆意難釋,惹瓊應堅志,斷此變動法!
思兮懷正道!想兮念佛法!

性惡之親友,伴之必招損,到處興是非,口舌無已時,
如彼老嫗鄰,作害不作益。吾子惹瓊巴,希求莫太奢!
諦聽並思維,此歌之義理。我觀眾親侶,常伴之密友,
悟彼吾常性,如市集過客。雖聚終必散,無有真實義。
念此我心悲,感嘆意難釋。吾子惹瓊巴,應捨親友執。
思兮懷正道!想兮念佛法!

自己所積財,終為他人享,三有輪迴道,業性本如是,
慳吝所積財,終隨他人去,如昨夜老嫗,所有盡蕩然!
吾子惹瓊巴,心莫生貪念,諦聽並思維,此歌之義理!
冷眼觀財物,辛勤之所聚,無常不可恃,如群蜂採蜜,
艱辛所聚物,終為他人享,念此我心悲,感嘆意難釋。
惹瓊應努力,開啟自心藏!思兮懷正道!想兮念佛法!

~~~出自密勒日巴大師全集,歌集下476頁 (牛角的故事),有心人可以自己去找來看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high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