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實說,長期臥床的病人並不是很好照顧。他們的皮膚通常很脆弱。
一個不小心,不注意。會有壓瘡的。有了傷口,就是很麻煩。

壓瘡分成四期:

第一期:皮膚變紅。平常人,用手壓皮膚一下子移開,皮膚會恢復成平常的顏色。有壓瘡的人,皮膚就是整天紅紅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過,這很容易被忽略。接下來呢,就會變成下一期。
第二期:有水泡。有了水泡再不注意就會破掉。
第三期:有傷口。(廢言 :P ) 皮不見了,看得到紅通通的肉。
第四期:傷及筋膜肌肉甚至骨頭。

好啦,我家阿公就是那個第四期。傷及筋膜肌肉。

我家人,初期時呢~ 拿藥膏給他抹拉。
想說皮破了就抹一抹就好啦。沒啥關係。
等到注意到呢就去醫院報到啦。
曾經有過,要進開刀房切除壞死的組織 差點沒給嚇死。

去醫院探望阿公呢~ 我都被笑說,念護理的,怎麼自家阿公會變成這樣子。
所以,我都嘛不敢講。都裝笨。不過,還是會被揭穿。因為,老爸會講。
講了就穿幫啦。只好給人家笑。繼續厚臉皮去醫院看阿公。。。
(那是以前住院的時候,現在當然是在家中照顧。)

只要顧得好呢,即使是第四期的,都會慢慢恢復。
不過,要有心理準備。紗布、消毒水、藥膏會需要很多。。
阿公從發現到現在已經八個多月了。雖然,已經好許多。但是,還有待加油。
有人曾經問我:阿怎麼,你家阿公一直在換藥阿?? 到底會不會好??
當然會好~ 需要時間咩。就像大自然需要時間去恢復被破壞的東西阿。

那,有壓瘡要怎麼敷藥咧??
1.用無菌的棉支沾生理食鹽水,要有點濕,清洗傷口。
   以環狀,由內往外的方式擦。只可往外不可往內。除非你想要傷口感染,你就儘管隨便擦。
   也拜託不要隨便拿衛生紙亂擦。要不然,為什麼要花錢去買無菌的棉支??
2.再用,優碘擦。有賣那種很大罐的沖洗用的優碘。也是以同樣的方式消毒。
3.然後用生理食鹽水把優點擦掉。
4.用醫院醫生開出的藥膏敷上。外加紗布+貼布。就大功告成啦。
(這是比較簡單地方式。乾敷。還有一種比較複雜的,濕敷。傷口會比較乾淨。
 濕敷懶得寫了啦。有機會在寫。)

今天看到阿公的傷口有好一點,很高興。也覺得可以寫一點這種的。要不然都沒臉寫。

因為,阿公的壓瘡。讓我也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人的皮膚居然可以有這樣子的變化。
可以壞也可以好。ㄟ,我如果真的給他描寫出來。可能有人要說我變態啦。
我就不寫囉~ 當然,不希望看到這壓瘡。不過,既然出現只好把它當是成一種學習。
畢竟,自己也沒有真正去當護士。有的,只有知識而沒有經驗。
真正看到時,反而怕到。如果,有了經驗就比較可以去預防壓瘡的發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high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