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貼奇摩新聞 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全盲女廚神:我剛開始連電鍋都不會用-085801...


看得見此文的你,或許可以想像一下,矇上眼睛,敢不敢拿菜刀切割砍剁?敢不敢拿起鍋鏟煎煮炒炸?或者,最基本的,你敢不敢開火燒一壺開水?

張眼都會切到燙到,對吧!但是36歲的克莉絲汀夏(Christine Ha)每天都這麼做,她是一名視障者,同時是世界女廚神。

睽違14年,台灣主辦2015年亞洲廣告年會,以「Clouidea雲創台北」為主題,討論雲端創意大未來,TEDXTaipei邀請全盲女廚神克莉絲汀(Christine Ha)特別來台,分享她如何從一個廚房門外漢變身女廚神。

2004年開始,她罹患「「視神經脊髓炎」」,慢慢地喪失了視力,只能看見些微的光影,如同在「充滿水蒸氣的浴室裡照鏡子」的景象,但是她從沒有放棄熱愛的美食,甚至參加第三季廚神當道實境秀,她技壓群雄,一舉奪下冠軍。

克莉絲汀有著精湛廚藝,在廚神當道節目中常常做出令評審感動不已的美食,但是很難想像小時候,她不僅討厭做菜,甚至連吃東西都覺得是浪費時間。

很多人以為,她不喜歡吃東西,是因為媽媽廚藝不佳,其實恰恰相反,克莉絲汀的母親非常擅長做菜,尤其擅長做越南菜,每次學校日,媽媽的上百條春捲總被同學老師爭先恐後吃光光。但是媽媽為了保護她,從不讓她進廚房,小克莉絲汀不了解每一道美食背後所付出的心力,只覺得一切得來容易。

但是14歲時,克莉絲汀的母親過世,沒有留下任何一份食譜,所有記憶中的美味頓時消失,她為此消沈很久,想念媽媽,更想念那些媽媽的味道。

大二開始,因為離開宿舍,克莉絲汀被迫開始學習做菜,剛開始完全是廚房門外漢,只會做三道菜:泡麵、冷凍披薩、炒蛋煎蛋,試著煮餛飩湯全都爆開,炒飯全都黏在一起,甚至連用電鍋煮飯都不會。

媽媽沒有留下一份食譜,但那股堅毅不放棄的精神卻早就寫進克莉絲汀血液裡,她不斷的嘗試再嘗試,直到做出一道薑汁雞腿,讓朋友們讚不絕口,從此建立了她信心。

她慢慢發現,燒菜是一種療癒的過程,透過雙手帶給家人難以言喻的喜悅,用一道一道食物,就能喚起人們最真實的感動。

但病魔偏偏在此時來敲門,她脖子以下完全失去知覺,下半身幾乎麻痺,連鉛筆都拿不起來,好不容易復健成功,可以重新擁有靈活的肢體,但從此失去視力。

眼前的黑沒有打敗克莉絲汀,她慢慢重拾菜刀、鍋鏟,在全世界驚嘆的眼神中,站上廚神當道的舞台,不畏裁判們尖酸刻薄的批評,一次又一次完成艱難任務,一路過關斬將,奪下冠軍。

許多人羨慕克莉絲汀擁有敏銳的味覺,但她認為想要懂得吃,不一定要失明才可以。

想擁有更精準的舌頭,克莉絲汀建議應該要多吃,昆蟲蠍子都應該來者不拒,才能更有創意,如果吃到某種食物覺得噁心,那一定要再吃一次,否則就會錯過另一種美味。

克莉絲汀也建議應該要活在當下,關掉電視,放下手機,好好的品嚐眼前的美味,酸甜苦辣、軟硬黏糊,都要細細咀嚼,「知道自己在吃什麼,才是真正的活著。」

克莉絲汀也認為一位好的美食家,應該四處旅行,打開心胸,儘管到日本,她無法看見粉櫻落楓,到英國她無法體驗白金漢宮的雄偉,但是拉麵的香味和炸魚的酥脆,她永遠也不會忘記。

看不見的克莉絲汀,分享了她用「心」與食物、和記憶裡的味道對話的故事,她也想呼籲全世界的人們「好好和食物談個戀愛吧!」


美國廚神大賽,令人驚豔的盲人女廚師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high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