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,去市場時。突然看到蓮子心。問了人怎麼喝~ 於是,帶回家中自己泡來喝。

DSC01078.JPG

賣的人說,會苦。但是,我並不怎麼怕苦。所以,還好。喝咖啡還不是都是苦苦的??

只是,咖啡的苦,會增加肝火。但是,食物的苦,像是苦瓜、蓮心、或是青草都有降火氣的療效。

 

小時候,記得在鄉下。有一次,幫阿公阿嬤在拔蓮子。一朵一朵的荷花,會長蓮子。

蓮子中間的心很苦。所以,不跟蓮子放一起賣。要挖掉。所以,幫忙剝蓮子跟把蓮心挖掉。

小時候太雞婆,看大人在做甚麼事,能幫忙的會插一腳。當成遊戲在玩。

有這個印象。今天去市場看到人家在賣蓮子心。覺得稀奇,買回家泡泡看。

攤販給了我一張紙。說是蓮子心的功效。PO在下面~

 

蓮子心的效用:能降低血壓,有降火清熱、強新的療效。對於心火鬱積所導致的煩躁難

有調理作用,消煩躁,降心火,使睡眠安穩。此外,還可以安神,鎮靜,清心,去煩,利尿,

能和血氣除去濕、驅風、消暑、解醒;尿酸過高、高血壓、憂鬱、胃酸過多,以及對葉、咖啡因

不適合者,特別適合。蓮心具鎮靜和利尿功能,而蓮心所含之生物鹼有強心作用。

 

藥典謂:【蓮心,由心走腎,能使心火下通於腎,又回還上升,能使腎水上潮於心。】

故肝陽上亢的高血壓患者,可常用蓮子心泡茶飲用。

 

【臨床運用】本品苦寒,入心經,有清熱瀉火,除煩安神之功,治熱病高熱、神昏譫語及

心火亢盛、煩躁不安等症,常配伍元參、麥冬等配伍應用。

 

食用方法:

 

蓮子心茶:

材料:曬乾的蓮子心30粒、鹽少許。

作法:將蓮子心代茶葉用熱水沖,加鹽少許。

功效:對失眠日久,口乾舌燥、舌赤、小便黃、痔瘡便血者有特效,可除去心經與大腸經的火。

 

 

蓮子心茶:

材料:蓮子心兩克。開水沖泡,代茶飲用。

功效:清心降火,適用於高血壓病,頭脹,心悸,失眠,尿黃,舌尖紅等。

 

 

小時候,都跟著阿公阿嬤在鄉下住。是鄉下的小野人。跟在台北的孩子比起來,玩的東西不一樣。

跟大自然相處的時間比較多。現在想想~ 那些常常被丟掉的東西。EX: 米糠、蓮子心  etc...

以前的人會因為不好賣都丟掉。現代的人反而比較會知道那個價值。

現在吃的五穀米阿~ 從前的人是不吃的~ 都拿那個去餵豬~ 其實,那個是很營養的。

所以,現在我在吃五穀米時。阿嬤總是說那個不好~ 問她為什麼。他說那是餵豬的。

呵~ 一直叫我不要吃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high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